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我的生存法則⑩---十年之後】


這個系列居然也寫到了第十篇!

有天在咖啡廳開心的吃著蛋糕,大家不是聊天就是在玩手機,突然看到有一桌坐著一位大男生,振筆疾書埋頭苦讀著,好奇偷瞄了一眼,原來是在準備日文檢定考試。時光快轉帶我回到10年前的夏天,那時的我,也在為了去日本唸書而蹲在咖啡廳裡和日檢考古題奮戰著呢!

居然已經10年了!!!

最近有一個機會回顧一下自己22歲從大學畢業,到現在這十年揪~竟在忙什麼。想了很久,不知道可以和其他人分享什麼東西。除了日文多少可以溝通,和真真切切變成一位牙醫師之外,其他我也想不起來有什麼值得說嘴的「成就」。

近年來有些剛認識的人,會說我有一個做什麼都很有信心的Fu,感覺很有餘裕。我聽了大驚!因為在我的認知裡,自己就是每次做什麼事都火燒屁股,總是不夠圓融,總是低自己的標準一大截的人呀。常常做完一件事都會陷入一陣懊悔當中,「如果剛剛怎樣怎樣就好了!」,「如果再多準備一點會做的更好吧!」,這樣的想法不時陰魂不散的纏著我。

的確我從小就是一個自信王,從小什麼事我都可以表現得很有一回事。但是越長越大,發現自己能力很差,常常搞砸事情。漸漸地在面對新事物的時候變得不是這麼有把握。因此在我決定自己在日本闖蕩的時候,我就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一個不只是虛張聲勢,而是打從內心有力量的人。

於是我開始了一連串的修行。

20世代的年華幾乎都在日本渡過,記得每年到了年底都會興高采烈的去挑選一本手帳,符合對自己明年期待的顏色、外型、大小。然後會打開一頁,極度慎重的寫下明年想要達成的目標。

迷路的時候,總會問自己,十年之後,我想要變成什麼樣子?

就這樣,十年前想要達成的目標,似乎都在十年後完成了。這樣開心嗎?怎麼心中覺得空虛。甚至最近,我對於沒有像年輕時候那樣充滿具體目標而感到迷惘。

直到我看到了日本女演員石原さとみ的一篇訪問,訪問者誇讚她在20代時幾乎實現了所有夢想,然後閃亮的進入30代。

她說:「這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但是老實說我不太清楚今後的目標。在經歷全力以赴達成目標以及成長的20世代,30世代無論遇到怎樣的考驗或喜悅,人生之中無論出現什麼都要以柔軟的心態接受包容,盡全力開心享受。」

「我覺得自己擁有能去任何地方的自由和堅強。」

看了覺得很打中內心哪!可能這就是我長久以來追求的狀態吧。

上個禮拜六有個機會和系友分享畢業之後的我。事前構思了很多要怎麼講,要講什麼,為了回憶逝水年華還去翻了過去十年的照片。看到了第一天穿著便宜套裝很囧的參加入學典禮23歲的我,穿著皺巴巴的白袍和同學蹲在教授辦公室外等口試一臉睡眠不足25歲的我,為了升級考試唸書唸到脫窗趴在堆滿書和考卷的地上抄同學筆記狼狽不堪26歲的我,戴著大口罩穿著超厚外套和雪靴緊張到快爆炸在牙醫師國考會場27歲的我,第一天去夢幻醫院報到穿著繡著自己名字的醫師袍對著鏡子開心傻笑自拍28歲的我。

仔細想想過程是艱辛的吧!但照片裡的人卻總是笑的開心。可能是即使辛苦還是享受著這些過程吧:)

以前覺得痛苦斃了好想趕快擺脫的事情,現在似乎都可以雲淡風輕的當笑話講了。年輕的時候看過一段文字,說20世代的自己有多辛苦,30世代的未來就有多輕鬆。我總是把這句話放在心裡,逼自己去做一些推到極限鍛鍊心志的事情。雖然現在的輕鬆是對自己的放縱,並不是真的輕鬆,但卻好像得到了比20世代更多的自信心和意志力。

這可能就是十年前對自己的約定吧。

十年之後,我想要變成什麼樣子?

期許自己會有更好的下一個十年:)


//不知不覺就寫了一系列//

【我的生存法則① 序】
http://iamjujuju.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27.html

【我的生存法則 ②年功序列】
http://iamjujuju.blogspot.tw/2014/09/blog-post_9.html

【我的生存法則③ 努力是理所當然】
http://iamjujuju.blogspot.tw/2014/12/blog-post_20.html

【我的生存法則④ 後輩力(上)】
http://iamjujuju.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20.html

【我的生存法則⑤ 後輩力(下)】
http://iamjujuju.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29.html

【我的生存法則⑥ 做好每件小事】
http://iamjujuju.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5.html

【我的生存法則⑦ 當個溫暖的人】
http://iamjujuju.blogspot.tw/2016/12/blog-post.html

【我的生存法則⑧ 不能請的病假】
http://iamjujuju.blogspot.tw/2016/12/blog-post_15.html?m=1

【我的生存法則⑨ 放自己一馬】
http://iamjujuju.blogspot.tw/2017/02/s-21-call-b-intern.html?m=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